防疫新知

登革熱防治

發佈日期:108-12-01

疾病概述

登革熱(Dengue fever),是一種由登革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會經由蚊子傳播給人類。並且依據不同的血清型病毒,分為Ⅰ、Ⅱ、Ⅲ、Ⅳ四種型別,而每一型都具有能感染致病的能力。全球登革熱的好發地區,主要集中在熱帶、亞熱帶等有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隨著全球化發展逐漸便利,各國之間相互流通及往返也趨於頻繁,自1980年代之後,登革熱也開始向各國蔓延,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臺灣位於亞熱帶地區,像這樣有點熱、又有點溼的環境,正是蚊子最喜歡的生長環境,為登革熱流行高風險地區。

傳染病通報時效

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登革熱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均須於 24 小時內通報。因此,衛生局(所)帄時應提醒轄區醫療機構及醫師,發現疑似病例時,應於 24 小時內通報當地衛生主管機關。

傳染方式

臺灣主要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喜歡棲息於室內的人工容器或是人為所造成積水的地方;白線斑蚊喜歡棲息於室外。一天叮咬人的高峰期約在日出後的 1-2 小時及日落前的 2-3 小時,此時到戶外活動請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臨床症狀

典型登革熱的症狀則是會有突發性的高燒(≧38℃),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及出疹等現象,如發生劇烈疼痛、抽搐、昏迷、意識狀況及血壓改變等,須注意是否進展為登革熱重症。

治療照護

目前沒有特效藥物可治療登革熱,以症狀治療為主。

預防方法

  1. 應該裝設紗窗、紗門;病人可睡在蚊帳內。
  2. 避免蚊蟲叮咬清除不需要的容器,把暫時不用的花瓶、容器等倒放。
  3. 家中的陰暗處或是地下室應定期巡檢,可使用捕蚊燈。
  4. 家中的花瓶和盛水的容器必須每週清洗一次,清洗時要記得刷洗內壁。
  5. 放在戶外的廢棄輪胎、積水容器等物品馬上清除,沒辦法處理的請清潔隊運走。
  6. 平日至市場或公園等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
  7. 清除孳生源四大訣竅-澈底落實「巡、倒、清、刷」:
    1. 「巡」─經常巡檢,檢查居家室內外可能積水的容器。
    2. 「倒」─倒掉積水,不要的器物予以丟棄。
    3. 「清」─減少容器,使用的器具也都應該澈底清潔。
    4. 「刷」─去除蟲卵,收拾或倒置勿再積水養蚊。
  8. 預防可能經輸血感染登革熱之暫緩捐血措施。
    1. 自登革熱流行地區離境,暫緩捐血 4 週。
    2. 登革熱確定病例痊癒無症狀後 4 週,才可再捐血。
    3. 確定病例之接觸者(包括住家、工作場所有登革熱患者或住家、工作環境被強制噴藥者),暫緩捐血 4 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