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知

白喉

發佈日期:108-12-01

白喉

白喉是由白喉棒狀桿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

白喉主要侵犯扁桃腺、咽頭、喉頭、鼻腔,被侵犯的部位因組織壞死,病灶處形成灰白色膜,四周伴有發炎現象。一般根據感染部位的不同,分為四種白喉:咽門白喉、喉白喉、鼻白喉、皮膚白喉,臨床特徵稍有不同。

傳播方式

白喉是經由近距離飛沫傳染,包括:吸入病人的飛沫或體液,以及接觸到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分泌物污染的物品而傳染,鮮奶也是重要的傳染媒介之一。

潛伏期

白喉潛伏期從是2-5天不等,甚至可更長。

發病症狀

白喉有四種,臨床特徵稍有不同:

  1. 咽門白喉:喉痛、頸淋巴結腫大及壓痛感,嚴重者咽部水腫。
  2. 喉白喉:在嬰兒及幼兒症狀較嚴重。
  3. 鼻白喉;常呈慢性症狀,且較輕微,並以單側鼻腔排泄及脫皮為特色症狀。
  4. 皮膚白喉:常與膿病變混淆。二至四週之後,可因吸收大量毒素,引起腦、周圍運動與感覺神經麻痺及心肌炎等嚴重病變。

預防方法

  1. 預防白喉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疫苗。
  2.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生。
  3.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
  4. 避免到過度擁擠、通風不良的場所,並改善居家或學校的擁擠度,保持空氣流通。
  5.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6. 病患應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7. 病患與照顧者應妥善處理口鼻分泌物,並於處理後立即洗手。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

目前已有抗毒素與抗生素可以有效治療白喉。如果病患出現厭食、身體不適、肌痛與頭痛等病徵,請立即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