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本院口服降血糖藥物簡介

發佈日期:108-12-01

本院口服降血糖藥物簡介

糖尿病是一種長期慢性疾病,目前的分類分為第一型、第二型、妊娠及其他。第一型的糖尿病患,部份屬自體免疫問題,使胰臟失去功能,須依賴胰島素治療,口服降血糖藥只能作為胰島素治療的輔助;而第二型糖尿病則常見於成人,胰臟功能未完全破壞,治療以飲食、運動收活習慣改變及口服降血糖藥為主。

目前的本院口服降血糖用藥有8大類:

磺醯尿素類(Sulfonylurea)

  1. Gliben (固利康5mg/tab )
  2. Diamicron (岱蜜克龍30mg/tab)
  3. Glimepiride (糖必滅2mg/tab)
  4. Minidiab (滅糖尿5mg/tab)
  5. Diabetrol(糖舒平10mg/tab)

此類藥物的藥理作用為促進胰臟胰島素之分泌,減少肝臟葡萄糖的產生,因而達到降低血糖的效果,對於胰島素分泌不足的糖尿病有效。此類藥物會受到食物影響而降低及延後吸收,所以一般建議在飯前十五到三十分鐘服用。較常見的副作用為低血糖及體重增加等。

美格替耐類 (Meglitinide)

  1. Novonorm (諾和隆1mg/tab)
  2. Starlix(使糖立釋120mg/tab)

藥理作用為促進胰臟胰島素之分泌,飯前15~30分鐘或餐前立即服用,此類藥可以使用於腎臟功能不全的病人,但仍需監測病人的腎功能。使用本類藥物較不會有體重增加現象,最常見的副作用則是低血糖。

胰島素敏感劑 (Thiazolidinedione)

  1. Anxotos (愛妥糖30mg/tab)
  2. Avandia (梵帝雅4mg/tab)

藥理作用為增強胰島素的敏感性、抑制肝臟葡萄糖再生,所以本類藥物必須有胰島素存在才有作用。由於不會促進胰島素分泌,因此不會有低血糖現象發生。有心臟方面疾病的病人,儘量不要使用此類藥物。

雙胍類 (Biguanide)

  1. Volv(豪樂500mg/tab)
  2. Henformin ( 850 mg/tab)

藥理作用主要是降低肝臟葡萄糖糖質新生、增加周邊組織對葡萄糖之利用,具減輕體重效果, 因此體型較為肥胖的病人,更是建議使用的對象。由於此藥直接由腎臟排除,腎功能不佳者應謹慎使用。常見的副作用有腹瀉、噁心及嘔吐等。

α(阿爾發)葡萄糖抑制劑 (α-glucosidase inhibitor)

  1. Glucobay (醣祿50mg/tab)
  2. Glucobay (醣祿100mg/tab)

藥理作用為抑制小腸絨毛上的α-glucosidase,防止澱粉或雙糖分解變葡萄糖,減緩腸胃道對糖分之吸收。此藥建議隨餐或是飯後服用,較能達到理想的效果,未用餐則不用服藥。常見的副作用是胃腸道的問題如脹氣、腹瀉等。

DPP4- inhibitor類

  1. Januvia(佳糖維100mg/tab)
  2. Onglyza(5mg/tab)
  3. Galus(高糖優適100mg/tab)
  4. Trajenta(5mg/tab)

此藥可抑制DPP4,使腸泌素發揮功能,幫助胰島素分泌來控制血糖,強化體內天然的血糖調節功能。除能穩定血糖外,亦能保住凋零的胰島細胞,且不會有低血糖的副作用。長期使用其他降血糖藥物但血糖仍控制不佳的患者可考慮使用。

SGLT2- inhibitor類

  1. Forxiga(10mg/tab)

此藥抑制SGLT2,減少被過濾的葡萄糖再吸收和降低腎葡萄糖閾值,因此而增加葡萄糖經由尿液排泄,常見的不良反應是生殖器黴菌感染、鼻咽炎及尿路感染。目前無健保給付。

結合類

  1. Glucomet (克醣美Metformin500mg/tab與 glibenclamide5mg/tab)
  2. Avandamet (西班牙梵帝美Metformin500mg/tab與rosiglitazone2mg/tab)
  3. Janu-Met 50/50 mg/tab
  4. Galvus-Met 50/50 mg/tab
  5. Kombiglyze 5/1000 mg/tab
  6. Trajenta Duo 2.5/850 mg/tab

通常單靠一種口服降血糖藥物無法將血糖控制到想範圍,所以將兩種藥物製成一個藥錠,可促進病患服藥的方便性。一錠中含有兩種成分,有不同的作用機轉與作用部位,但彼此作用是互補的。

必須注意的是,口服糖尿病用藥並不適用於計畫懷孕者或是孕婦。另外隨著病情的變化,醫師常用合併二種或以上的降血糖藥物來控制血糖,降血糖用藥各類之間並沒有好壞之分,必須視病人情況來決定用藥。服用降血糖藥物期間仍應遵守糖尿病飲食控制原則,避免飲酒及抽煙,按時回診並確實遵照醫囑服藥,勿擅自增減藥量或停藥。適當的使用藥物、控制飲食、運動、減輕體重對治療糖尿病都非常重要,若您仍不瞭解應如何控制血糖,應向專業人員(醫師或藥師或營養師或護士等)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