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認識糖尿病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糖尿病?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換為葡萄糖,做為身體的燃料。胰島素是由胰臟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可以幫助胰島素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糖尿病人因為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糖尿病的症狀?

初期完全沒有症狀,血糖上升比較高時,會出現多吃、多喝、多尿【以上為三個主要症狀,又稱三多】、體重減輕、易疲勞、皮膚搔癢(女性易患外陰部搔癢)、視力減退、抵抗力減低和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但有一部分被診斷為糖尿病的患者和一般人沒兩樣,沒出現任何的不適症狀,故若您屬罹患糖尿病之高危險群者,需定期健康檢查及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的高危險群?

  1. 近親有得糖尿病的人:家屬罹患機會比一般人高出五倍以上。
  2. 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40歲以後,100人中約有10人會罹患糖尿病,所以人到中年以後應特別留意。
  3. 體型肥胖者:糖尿病的初發病例中約有60%是肥胖的人。
  4. 曾有妊娠性糖尿病或曾經產下大於4100公克巨嬰的婦女。
  5. 病毒感染或罹患如胰臟炎等造成胰臟功能損傷之疾病。
  6. 葡萄糖耐受性不良及空腹血糖值異常。
  7. 高血壓及高血脂者。

第二型糖尿病的預防

  1. 對於糖尿病高危險的族群要了解預防是很重要的,適度的減重且持續運動會降低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2. 有葡萄糖失耐或空腹血糖失常的人,應該改變生活型態,飲食調整及規律運動。
  3. 空腹血糖偏高之個人,應該改變生活型態,飲食調整及規律運動。
  4. 定期追蹤諮商是成功的原因。
  5. 血糖偏高的糖尿病前期 (prediabetes),應每1-2年就監測血糖。
  6. 密切注意其他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如:吸菸、高血壓、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