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炎炎夏日慎防熱衰竭及中暑

發佈日期:108-12-01

炎炎夏日慎防熱衰竭及中暑

由於大腦下視丘調節體溫的功能,身體內的熱累積以及熱散發兩者間能取得平衡,使得個體體溫維持在攝氏36.5至38.5之間。而個體由於時間長期處於高溫環境及強烈日光輻射下,並導致中樞神經體溫調節中心發生紊亂所衍生的病變,稱之為「熱疾病」。根據生理學的研究,在乾燥的空氣個體在攝氏七十二度時,能忍受一小時;在攝氏八十二度時,個體能忍受四十九分鐘;而在攝氏一百四十度時,個體則可忍受二十分鐘;此外,個體的耐熱性與空氣中的濕度有關,亦即在攝氏四十五度的飽和濕度中,逗留上一個小時,則會導致個體發生中暑,衍生「腦水腫」而昏迷致死。

事實上,「熱疾病」可由外界高熱傷害程度的不同而在臨床上分類為:

  1. 熱水腫:暴露在高熱環境之後的幾天,個體會發現下肢出現水腫(以腳水腫為主)的現象,但一旦身體對於外界溫度能夠再調整過來,則此種病況便會自然消失。
  2. 熱痙攣:由於個體在高溫下,導致體內納離子過度的消耗,而使得下肢肌肉(尤其是小腿肌肉)發生疼痛性痙攣的現象。
  3. 熱昏厥:個體處於悶熱潮濕的環境所產生的姿態性低血壓。
  4. 熱抽筋:個體處於溫熱的環境中,所呈現「換氣過度」的合併症。

事實上,除了上述四種較為輕微的所謂的「熱疾病」之外,還有另外兩種熱疾病必須要及早認知及立即加以處理,否則便會發生性命的危險,這兩種熱疾病就是指「熱 衰竭」以及「中暑」。

「熱衰竭」是最常見的「熱疾病」。由於個體長時間處於溫熱潮濕的環境中,而在大量排出汗水後,由於忽略「水分」適度的攝取,或者一時飲用過量的水分而忽略「納離子」的補充,而衍生「熱衰竭」的合併症。事實上,「熱衰竭」罹患者體內並無過度熱積蓄的現象,其中心體溫通常低於攝氏39度,其大部分罹患者是以老年人為主,而常見的症狀包括有暈眩、頭痛、全身衰弱、噁心、嘔吐甚至暈倒或不省人事;罹患個體一旦在被搬離高溫環境後,便會逐漸清醒,此時罹患者可能會呈現冒冷汗、皮膚蒼白、嚴重電解質不平衡甚至血壓降低的現象;假若不及早認知及處理,則會進入「中暑」的病況。

「中暑」本身即是一種內科急症。正常人在溫熱潮濕的環境中,作激烈的運動後,亦會導致「運動後中暑」的現象;尤其某些罹患慢性疾病(如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慢性心臟衰竭、糖尿病)的老年人,一旦在炎熱的夏天,並且生活在空調不良的環境中,就容易衍生「中暑」的危機。在發生中暑前,個體會有神智不清以及痙攣的現象,某些罹患者則會呈現皮膚高熱,但卻絲毫沒有流汗的跡象;此外,某些個體則會伴隨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耳鳴、嘔吐以及低血壓的現象,此時其肛溫(中心體溫)可能高達攝氏41度以上;而一旦體溫超過攝氏42度以上,則體內新陳代謝的酵素系統都會癱瘓;此外,再加上細胞本身通透性的增加,而使得蛋白質變質,進而導致多種系統器官功能發生嚴重障礙。在臨床上,中暑罹患者亦會呈現神經功能障礙,某些個案甚至會發生煩燥不安、劇烈頭痛、全身抽筋甚至意識障礙的現象;但卻有半數的罹患者,皮膚卻反而呈現濕冷的現象;此時,假若不及時將體溫冷卻下來,則或許會發生致死肺水腫或心肺功能障礙的合併症。

在臨床上,個體一旦被發現有中暑的現象,其首要的急救措施就是利用「溫水」噴灑身體,並用強力風扇幫助身體散熱,而對抽搐的手腳亦可加以按摩;此外,可以在頸部、腋下或鼠膝部放置冰塊;而在加護病房內,亦可以利用冰水進行腹腔透析,使中暑罹患者體溫以每分鐘攝氏0.1至0.2度的速率降溫,使其肛溫能降至攝氏39度以下為原則,此時積極降溫的處理便可以暫時停止。

因此,個體在炎熱的天氣中,應該要先做好遮陽的設施,盡量避免直接曝曬烈日;而在溼熱的環境下工作的個體,亦應穿著寬鬆透氣的衣服,而除了水分適時補充之外,亦不要忘記「鈉鹽」(食鹽水)的補充,或在一千毫升的水中加入半匙至一小匙的食鹽,讓罹患個體喝下去,亦是非常有用即時的處置;而罹患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在潮濕高熱的季節裡,亦應注意室內通風的良好以及攝取足夠的水分和營養。

此外,個體在炎炎夏日長時間於烈日下工作或旅遊時,更應戴遮陽帽如草帽、大沿帽或撐傘,以減少太陽光熱直接的輻射;在穿著上宜採用淡色棉質易散熱的衣物,並適時適量的補充水分,最好能在礦泉水中加上半小匙的食鹽,來補充汗液中所流失的「鈉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