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香菸的成分和害處

發佈日期:108-12-01

香菸的成分和害處

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 4000 餘種化合物,其中部份散播於空氣中。部份被吸入肺部組織內,這些化合物可分為四大類:

  1. 尼古丁 0.5-2.7 毫克/支(品牌差異)。
  2. 焦油 6.5-29 毫克/支(品牌差異)。
  3. 一氧化碳 400PPM(PPM 為濃度單位)。
  4. 其他化學成分 包括有數十種刺激物質及 40 種以上的致癌物。
    1. 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的作用,也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尼古丁會增快心跳速率,提高血壓及引起末梢血管的收縮,長期易致心臟血管疾病,並成為引起細胞病變的致癌物。
    2. 一氧化碳會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身體缺氧,嚴重時甚至導致死亡。
    3. 焦油、刺激物質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致病因子。
    4. 癌症為當前國人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為第十名,而吸菸就是主要危害健康的元兇。根據衛生署統計抽煙者與不抽煙者罹患倍數。肺癌:10 倍 、咽喉癌:9 倍、口腔癌:4 倍、食道癌:4 倍、胰臟癌:2 倍、膀胱癌:2 倍、腎臟癌:1.5 倍

戒菸的好處?

  • 短期(1個星期)
    1. 開始感受空氣的清新及食物的美味。
    2. 體內殘存尼古丁幾乎排空。
    3. 身上不再有菸臭、牙齒變得較白。
  • 中期(1個月)
    1. 精力充沛、循環系統獲得改善。
    2. 呼吸系統疾病減少、較不易罹患感冒。
    3. 減低胃潰瘍發作機會。
    4. 菸咳減少,皮膚彈性改善。
  • 長期
    1. 三個月後肺功能逐漸恢復,不再迅速下降。
    2. 一年後,因吸菸導致的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十五年後回復與不吸菸者同。
    3. 五年後,罹患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降低一半。
    4. 五至十五年後,中風的危險性減到與不吸菸者同。
    5. 十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一半。
    6. 在懷孕之前或頭三個月戒菸,生出體重不足嬰兒危險性降低。
    7. 節省大筆菸錢及減少醫療支出。

戒菸的妙方

  1. 公開宣稱戒菸決定,並徵募親友的支持,拜訪能鼓勵自己的人。
  2. 除去會引起吸菸慾望的物品。例如:菸灰缸、打火機等。
  3. 打破固定吸菸的習慣。例如:不要在起床時或飯後吸菸。
  4. 多喝水、多洗澡,飯後刷牙漱口,穿乾淨無菸味的衣服。
  5. 飯後不要閒坐,可到戶外散步,做深呼吸或活動筋骨。
  6. 用筆取代手持香菸,或以咬蔬菜切條(芹菜,胡蘿蔔)取代嘴中含菸的習慣。
  7. 生活力求規律,減少緊張,勿使自己太忙,太勞累,避免製造吸菸提神之理由。
  8. 避開會吸菸之場所。例如:儘量減少到 PUB、舞廳、酒吧或卡拉 OK 店。
  9. 參加戒菸班或戒菸門診。可在戒菸過程獲得支持或協助。
  10. 戒菸後會產生一些戒斷症候群,如頭暈、頭痛、失眠、便秘、胸口悶、咳嗽產生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種種之不適,這些症狀時好時壞,因人而異,它們代表身體正由菸害中復原,只要放鬆心情,堅定意志,利用種種戒菸要領,通常數週內可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