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認識酒精濫用

發佈日期:108-12-01

認識酒精濫用

酒精濫用是指一個人無法節制喝酒,縱使身體功能、認知行為受到酒精的損害,仍然屢次明知故犯,無法克制,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及工作能力。

造成酒精濫用的原因

家族有酗酒性格者遺傳比例會較高,或生活上有壓力事件,如:人際衝突、經濟問題等,沒有以正當的方式宣洩情緒而習慣常以酒精來抒解壓力 (個性容易衝動,或心情不好)。

酒精對人體的影響

  • 身體
    1. 肝臟脂肪堆積導致脂肪肝,造成肝臟受損。
    2. 容易造成營養不良,導致胃潰瘍,胃出血。
    3. 容易造成神經系統傷害、憂鬱症、癡呆症等精神疾病、性功能及睡眠障礙。
  • 情緒和人際關係
    1. 精神恍惚,影響工作效率。
    2. 情緒容易激動,敏感、亂發脾氣,與人發生衝突。
    3. 對刺激容易有過度的反應,判斷力不佳,容易失控。
    4. 以暴力發洩情緒,導致對家人造成傷害。
    5. 酗酒行為容易使親友漸漸疏離及放棄。
    6. 自己內心挫折感與壓力增加,導致自暴自棄。

何謂「酒精中毒」

廣泛的說,是對酒精有心理上和生理上的依賴性並造成慢性疾病及人際關係、家庭和工作的影響。

酒精戒斷之症狀

一般來說,戒斷症狀出現與最近飲酒量及飲酒時間長短有關,戒斷症狀通常在停止飲酒後數小時至數天後開始發生,在停止喝酒的第二天,症狀反應達到頂峰。

  1. 輕微:失眠、手抖、輕度焦慮、腸胃不適、頭痛、冒冷汗、心悸、食慾不振。
  2. 酒精性精神症狀:視覺、聽覺或觸覺的幻覺。
  3. 酒精戒斷性譫妄:視幻覺、認知功能改變、意識混亂、心跳加速,輕微發燒。

酒精濫用的治療

  • 戒斷期
    1. 保持體力,維持電解質平衡。
    2. 藥物治療:若有酒精戒斷現象如顫抖、失眠、焦慮不安等症狀,使用鎮靜劑可以減輕焦慮與興奮,並促進睡眠。
      1. 酒精濫用的藥物治療,以改善戒斷症狀的不適為主。除補充維生素之外,尚需給予鎮靜安眠類的藥物,對於激動行為亦可輔以抗精神病劑治療。
      2. 藥物副作用及處理:服用鎮靜劑及抗精神病藥,依個人體質而異,可能出現各種不同的副作用。
      3. 如出現下列不適症狀,可依以下建議處理:
        1. 頭暈:從床上或椅子上站起來時,姿勢要慢一點。
        2. 嗜睡:多休息、勿駕駛汽機車、勿操作高危險性機械。
        3. 坐立不安:無法靜坐時,可以起來動一動,如果心情很煩躁、焦慮或激動,可至門診與醫師討論調整藥物。
    3. 飲食:提供高碳水、高維生素飲食。
    4. 提供安靜的環境,預防跌倒,減少非必要的會客(對光、聲音、活動較敏感)。
  • 穩定期
    1. 團體治療
    2. 參加酒癮匿名團體或宗教輔導團體,能協助改善面對生活問題處理能力及人際互動,學習放鬆訓練及溝通技巧,並藉由戒酒同性質團體分享,產生持續戒酒動力及支持的力量,提昇解決及環境適應能力,達成戒酒的動機與目的。

    3. 職能治療
    4. 運用職能治療活動促進人際互動及社會功能,以達到復健治療的效果,幫助病人適應社會環境。

    5. 家庭治療
    6. 家人方面也可以給病人一些心理支持及諒解的話,對整個家庭的氣氛及彼此間的關係會更有助益。如家人可鼓勵病人一同參與治療酒癮團體,或更深入進行家庭治療,建立密切支持網路,以持續追蹤照顧。

  • 返家期
  • 生活作息正常,學習有效的壓力調適方法及解決問題的技巧,按時回門診,亦可多參加社區戒酒中心。

如何減少過量飲酒

如果您或您的家人過度喝酒且無法克制情況下,導致自己的思考、行為、身體、人際的障礙與損傷,就達到『酒精濫用』的程度,以下為建議處理方法:

  1. 尋求支持與協助
    1. 您或您的家人可與信任的醫護人員、家人或朋友談心,嘗試說出心中的想法與感受,一同討論所面臨的困難及商討處理方法。
    2. 自己想想如果現在想找人幫忙,會找誰?並且寫出 3-5 個人,自己有事時去找他們談心,討論自己的狀況尋求協助。
  2. 學習運用正向方式面對
    1. 當遇到想喝酒的念頭浮現時,可依下列方式處理:

    2. 每天或每週紀錄喝酒的量,若發現喝太多,立即減少飲酒量。
    3. 讓親友一同加入,您的戒酒計畫,可以提醒及增進戒酒動機。
    4. 當有想要喝酒的念頭浮現時,運用思考中斷法,對自己喝酒念頭喊停,或找醫護人員及信任的朋友協助,將自己的感受說出來,與您一起渡過面對戒酒煎熬期,並試著找出其他能代替喝酒的正當宣洩情緒或轉移喝酒念頭的娛樂活動。
  3. 增加人際良好的互動
    1. 您或您的家人可以參加互助組織(如:宗教團體),與有著同樣煩惱的人交換心得,一起找出最好的方法去助人助己。匿名戒酒會或某些治療中心也會開設這類小組。亦或與您信任的醫護人員或家人朋友,維持更緊密的支持系統。
    2. 鼓勵您或您的家人以語言方式表達內心的感受,並以合理的方式,處理內在衝突和壓力。例如:運動、繪畫、園藝、音樂等方式來紓解情緒。
    3. 避免讓自己或您的家人接觸與酒相關的環境,特別是治療計劃初期,可模擬和酒有關情境,利用角色扮演,反覆練習,盡量避開喝酒的環境。
  4. 什麼情況下接受住院治療
  5. 出現焦慮、不安或容易發脾氣時,可到門診。如出現步態不穩、判斷力注意力差、語言不清、譫妄、幻覺及記憶障礙等症狀時,即應接受住院治療。

戒酒其實並不難,先戒生理的癮再戒心理的癮,接著要靠自己遠離喝酒的場所及朋友,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及休閒活動,讓生活和工作穩定,家人及朋友的支持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