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戒檳之衛教指導

發佈日期:108-12-01

檳榔對健康之危害

  1. 嚼檳榔會使牙齒變黑、動搖、磨損及牙齦退縮,提高發生牙周病的機率。
  2. 嚼檳榔時,粗纖維會不斷磨損口腔黏膜→使口腔黏膜受傷→傷口結疤→再摩擦→結疤不斷累積下,造成口腔黏膜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
  3. 嚼檳榔罹患口腔癌機率為一般人28倍,如果嚼檳榔合併吸菸者,罹患口腔癌機率為一般人89倍,如果嚼檳榔+吸菸+飲酒三者都有,罹患口腔癌機率為一般人123倍。

戒檳症候群

  1. 戒檳症狀:停止嚼檳榔後,可能出現輕微的全身疲乏、注意力無法集中、腦筋有時空白、感到焦慮、沮喪、心神不寧、偶而會有間歇性的妄想。
  2. 人際問題:過去一同嚼檳榔的朋友,無法接受戒檳者的改變,產生疏離或排擠的情況。
  3. 牙齒不適:停止嚼檳榔時,會有數日覺得牙齒異常酸、軟、鬆動,難以咀嚼任何食物,但多屬主觀感覺大約會持續1星期。

戒檳技巧

  1. 規律生活:適當休閒及規律運動、飲食均衡、不熬夜。
  2. 遠離誘惑:改走不會經過檳榔攤的路線,盡量拒絕會請檳榔的朋友之邀約。
  3. 健康飲食:少喝酒、茶、咖啡及可樂,以免刺激神經。適量攝取維生素A、C、E,可防癌及強身。
  4. 尋求替代:為求保暖可添增衣物,想提神時可嚼口香糖、蒟蒻。
  5. 填寫日記:養成每日填寫戒檳日記的習慣,記錄戒檳情形。
  6. 堅定信心:一人戒檳勢單力薄,可找親朋好友的陪伴及監督。
  7. 提升形象:嚼檳榔看起來不雅觀,戒檳榔可讓外表更加英俊、美麗。
  8. 放鬆心情:有嚼檳榔衝動時,可藉沐浴使身心放鬆。
  9. 當別人要遞檳榔給你時,以平和堅定語氣表明立場開口說『不』。
  10. 當你想嚼檳榔時,你可以:咬蒟蒻、嚼口香糖、含硬喉糖、和別人聊天、散步、運動、喝水、看電視、提醒自己嚼檳榔的壞處等。
  11. 避免想嚼檳榔的念頭,你可以:別讓嘴巴閒著、不拿別人的檳榔、不隨身攜帶檳榔、多認識一些不嚼檳榔的朋友、讓自己忙碌、避免到讓你想嚼檳榔的地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