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

發佈日期:108-12-01

何謂前列腺增生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良性前列腺增生是指尿道周圍的前列腺體增生肥大壓迫尿道,造成小便不順暢。

前列腺增生常見的症狀

解尿斷斷續續,遲緩無力、開始解尿時不好解,需用力才解的出來、頻尿、血尿。

前列腺增生什麼情況需要手術

反覆性尿滯留、反覆性泌尿道感染、因前列腺增生引起之血尿、前列腺肥大併膀胱結石,因前列腺增生引起之腎功能異常。

手術後照護指導

  1. 手術後醫師為了預防出血情形,會將您的導尿管牽引與固定於大腿或下腹部,請保持平躺該腿平直,盡量不要彎曲約維持至第二天早上醫師查房後。
  2. 此尿管會與生理食鹽水相接,維持沖洗膀胱,以免血塊阻塞尿路,因此必頇注意觀察小便顏色,保持清澈。
  3. 每天應攝取食物或水份(如果汁、湯、水果等)約 3000cc 以幫助排泄通暢。請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以免因便秘用力解便而導致血尿產生。

居家照護及注意事項:手術後三個月之內,暫時避免下列之事項

  1. 請不要做劇烈運動。
  2. 請您暫時不要有性生活。
  3. 多吃蔬菜、水果,服用軟便劑,勿太用力解大便,預防再度出血。
  4. 按時服用尿路消炎藥,控制發炎。
  5. 勿提重物,避免腹壓太大,而再度出血。
  6. 請依醫囑指示服藥,定期回診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