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子宮頸抹片檢查

發佈日期:108-12-01

子宮頸癌──女性最常見的癌症

最近十年以來,子宮頸癌成為婦女罹患癌症的第一位。根據衛生署 76 年的統計,台灣地區有二千九百六十三位婦女得到子宮頸癌,而患病的年齡正逐漸降低,三十歲以上的婦女患病的比例開始增多,五十歲到七十歲是發生最多的年齡 。

如何盡早發現,及早治療

一般說來,初期的子宮頸癌是不會痛的,正因為如此,使許多人延誤了治療時機,當您發現陰部有不正常的出血時,癌細胞可能已經侵害到身體內部了。而要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只有靠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樣就能及時接受治療,使自己的生命獲得保障 。

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凡是有性經驗的婦女,無論年齡多少,都要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早婚、生育子女多、性生活頻繁或子宮頸曾受病毒感染者,更要特別注意 !子宮頸抹片可以在各地衛生所或婦產科醫院檢查,做抹片檢查之前,請避免:盆浴、清洗陰道、塞藥、房事,以免影響診斷。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高

早發現,早治療,是防治子宮頸癌的不二法門,且治癒的機會非常大。子宮頸抹片檢查不同於“切片檢查”,不僅方便快速,過程簡單,更不會疼痛。只要一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您的健康,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健保預防保健子宮頸抹片檢查

全民健保提供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連續三年陰性者,則改為每三年檢查乙次。

受檢時,請攜帶健保卡(不用蓋戳章,僅證明健保身份)和身分證,至健保特約之婦產科或家庭醫學科診所或醫院就診即可,為方便記住,請於每年生日時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健康就掌握在您手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