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如何自我監測血糖

發佈日期:108-12-01

為什麼需要自我監測血糖?

糖尿病友,透過血糖自我監測,可以讓您了解血糖的變化情形,以作為調整飲食、運動的根據;自我監測並記錄血糖值,於返診時,能提供醫師調整藥物的參考;也能防範急性合併症的發生,尤其是嚴重低血糖。

如何自我監測血糖的時間?

  1. 當您覺得身體不適、頭暈、冒冷汗、口渴、食慾不佳,進食量減少或運動前後。
  2. 血糖不穩定期或生病時、容易發生低血糖者,宜增加每日監測血糖的次數。
  3. 測血糖時間常見的有以下時段,可依個人需求選擇適當的測量時間與每日測量次數如早餐前、午餐前、晚餐前、睡前、飯後 2 小時、凌晨時間。

測量血糖之用物準備

血糖機、血糖試紙、採血筆、採血針、酒精棉片、血糖紀錄本、採血針丟棄筒。

測量血糖的步驟

  1. 清潔:採血前,請記得洗手。
  2. 血糖機開機,並核對血糖機的號碼與試紙號碼是否一樣,調整正確的號碼。(血糖機開機方式依各廠牌而有不同,如:直接插入試紙來開機、按電源開機)。
  3. 用乾燥的手取出一片試紙,檢查試紙是否受潮或變質,取出後即蓋上試紙瓶蓋。
  4. 採血筆裝上採血針,調整採血筆上號碼,號碼愈大則扎針深度愈深。
  5. 選擇採血部位:選擇手指末端外側;每次更換不同的採血部位。
  6. 先按摩採血部位或手部下垂、可先暫時壓住要採血的手指。
  7. 消毒:用酒精棉片消毒採血部位。酒精乾了之後再採血,以免影響血糖值。
  8. 採血筆貼緊採血部位,扎針後,擠出適量血量滴入試紙。( 如血量不夠時,勿硬擠採血部位,否則組織液跑出來會影響血糖值。)。
  9. 將所測得的血糖值,紀錄於血糖紀錄本,供就醫時的參考。

自我監測血糖時注意事項

  1. 每次測量血糖,都應更換新的採血針。
  2. 使用過的採血針應拋棄於針頭收集筒內,再拿到醫療院所回收處理。
  3. 測血糖時若滴在試紙的血量不夠,請換一片新試紙重新採血。
  4. 未開封的新試紙,請檢查有效期限,確認是否過期;試紙開封時,請寫上開封日期,使用期限約為 90 天,過期就不要使用。
  5. 試紙應放在常溫下,不要放在冰箱或潮濕、高溫的地方。
  6. 每次更換新一盒試紙時,核對血機上的代碼和試紙罐上的代碼是否符合。
  7. 請保持血糖機與採血筆清潔乾淨,如有血漬應用棉籤沾清水擦拭乾淨。
  8. 血糖機勿碰撞、使用正確的血糖機電池,隨時檢查電池量是否足夠。
  9. 建議血糖機至少每半年回原購買處,請廠商檢查血糖機的功能。
  10. 市面上,血糖機廠牌眾多,操作及保存方式不一;請熟讀血糖機使用操作手冊,正確操作血糖機。

記錄血糖值注意事項

  1. 每次測得的血糖值應立即記錄在血糖紀錄本,註明日期、時間及使用藥物劑量。
  2. 記錄特殊事件:低血糖發生時症狀與處理方式、高血糖原因,如:進食過多、聚餐、感冒、月經期、考試等問題及處理方式。
  3. 返診時,將血糖記錄本給醫師、衛教師、營養師參考,以便調整治療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