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腎臟腫瘤

發佈日期:108-12-01

腎臟腫瘤

腎臟腫瘤中大約 1-5﹪為惡性腫瘤,亦即腎臟癌。腎臟癌在任何年齡均可發生,但最常發生在 50 至 70 歲間,男性與女性比例為 1.5:1,像其它癌症一樣,腎臟癌可分為偶發性及遺傳性。腎臟癌最常見的症狀為血尿(59﹪)、持續性的腰側或腹側疼痛(41%)、腹部腫塊(45﹪)、體重減輕(28﹪)、貧血(28﹪)、發燒(7﹪),其中血尿,痛及腹部腫塊為典型的三症狀,然而只有 10﹪的病人會同時出現這三症狀,並且在疾病的晚期才會出現。

值得注意的是腎臟癌在早期可以毫無症狀,一直到腫瘤太大而壓迫到其它器官或是已轉移才出現症狀。因此定期的健康檢查對早期發現腎臟癌是十分重要的。腎臟癌的治療可分外科、化學療法、放射治療、及免疫療法、激素療法、腎動脈栓塞術、冷凍治療術及射頻燒灼術。外科腎臟摘除是對早期局部性的腎臟癌最有效的療法,且其術後的五年存活率可達 80﹪。

放射治療目前是用於手術後的輔助治療或是遠端轉移後的姑息療法。免疫療法,目前可用干擾素或是介白素-2。免疫療法只對 15-20﹪的病人有效,其作用為增強病人體內對腫瘤的免疫反應。

腎臟癌若能早期診斷,腎臟摘除手術後五年存活率可達 80﹪,疾病的晚期則施以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及免疫療法,但預後皆不好,五年存活率在 10-40﹪間,因此早期診斷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