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如何預防泌尿道感染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泌尿道感染

指泌尿道受到細菌、黴菌或其它微生物的侵入。單純的泌尿道感染是指如膀胱炎、尿道炎。若是向上感染,侵襲到腎臟會併發腎盂腎炎。

泌尿道感染的症狀

  1. 頻尿、發燒、尿急。
  2. 尿液混濁、有異味,甚至尿中帶血絲。
  3. 尿道口發紅,解尿時有灼熱感或疼痛。
  4. 尿量滅少,或解尿時常有解不乾淨的感覺。

如何自我照顧

  1. 應到醫院做尿液分析檢查,必要時做尿液培養。
  2. 千萬不可自行服用消炎藥、止痛藥,而延誤病情。
  3. 依醫師囑咐吃藥,即使不適的症狀消失,也不能隨意停藥。
  4. 保持身體清潔,穿著棉質內褲,避免穿著太緊或不吸汗的褲子。
  5. 避免使用漂白劑或強烈洗衣粉洗衣,且必須清洗乾淨。
  6. 月經期間勤換衛生棉,採淋浴,避免泡浴及盆浴。
  7. 留意平時尿量、尿液之顏色,勿憋尿,有尿意時即上廁所。
  8. 陰道若有不正常分泌物需立即就醫診治。
  9. 如廁後,女性應由前往後擦拭(由尿道口向肛門方向擦拭)。
  10. 勿隨便使用陰道灌洗清潔用品,因陰道灌洗會影響尿道酸鹼度,易引起泌尿道感染。
  11. 性行為後必須排空膀胱,且攝取充足的水份至少 500cc。
  12. 未割包皮的男性,注意包皮內部之清潔;男性會陰清潔時,包皮往後推,清潔後才復位。
  13. 保持會陰的清潔,是預防泌尿道感染的良方。
  14. 有留置尿管時,必須每天做會陰部之清潔,可順便觀察尿管連接處是否脫落。
  15. 可多喝酸化尿液的果汁,如桔子汁、小紅莓汁、蔓越莓汁;蔓越莓富有「前青花素」,可抑制細菌附著在泌尿道,臨床研究證實,服用蔓越莓針對於預防部份泌尿道感染具有效果。【腎臟科病人或洗腎病人請遵照醫師指示飲用】。
  16. 增加水分的攝取,如無限制水分時,則一天至少需 20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