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氣喘的自我照顧

發佈日期:108-12-01

學習自我照顧的目的

  1. 環境控制,減少環境過敏源。
  2. 利用尖峰呼氣流速計隨時評估自己的狀況。
  3. 了解病情惡化時藥物的使用及處理。
  4. 與醫護人員配合,擬定長期治療計劃,以達到穩定控制氣喘的目的。

氣喘患者及家屬能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做到下列事項

  • 避免接觸引起氣喘發作的環境誘因,室外的污染源及室內的過敏源﹝如黴菌、動物的毛髮等﹞都會引起氣喘發作,因此,應注意室內外易滋生或滯留過敏源的物品。
  • 能利用主觀、客觀的尖峰呼氣流速計測量結果及藥物使用情形,來評估及監測氣喘嚴重度。
  • 能了解並遵守長期控制氣喘之藥物治療計劃
    1. 藥物:可分控制劑及緩解劑二種,控制劑是日常服用之長效性藥物,緩解劑主要是短效性氣管擴張劑藥物。
    2. 藥物治療的步驟:治療步驟之選擇,主要是根據病患氣喘的嚴重度、病患目前用藥及藥物的特性來決定。
  • 能了解控制氣喘惡化時之處置方式
    1. 第一步:測量自己的尖峰呼氣流速值是否低於理想值之百分之八十,並觀察是否有咳嗽、呼吸困難、喘鳴及頸胸部有緊繃感之症狀。
    2. 第二步:若自我評估發現有上述症狀,儘快緩解呼吸道的障礙,使用吸入型短效氣管擴張劑,劑量請依症狀嚴重度按照醫師指示使用。
    3. 第三步:用藥一小時後,若症狀能控制良好﹝尖峰呼氣流速值是高於理想值之百分之八十﹞,則持續每三至四小時使用氣管擴張劑至四十八小時;若症狀能控制不好﹝尖峰呼氣流速值是介於理想值之百分之六十至百分之八十﹞,則增加使用口服類固醇,繼續使用氣管擴張劑,並聯絡醫護人員;若控制的很差﹝尖峰呼氣流速值是低於理想值之百分之六十﹞,則增加使用口服類固醇,繼續使用氣管擴張劑,並立即送醫。
  • 能規則後續追蹤
  • 控制計劃已確定,規則之後續追蹤是相當重要的,如果病情控制良好,仍應依照醫師指示時間按時回診,以便能依其治療計劃、藥物、病患控制技術及氣喘控制的情況,與病患作討論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