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肺炎的衛教指導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肺炎?

肺炎係指肺部急性感染發炎的疾病,它可發生在所有年齡層的人身上。尤其是免疫機能較差之老人、酗酒者或糖尿病人者更易發生。

造成的原因

  1. 傳染性(細菌或病毒或黴菌):例如來自上呼吸道感染或流行性感冒 或因上呼吸道感染時,未按時就醫、未按時服藥。
  2. 非傳染性:例如來自有毒氣體、化學物及有毒煙霧,或吸入水、食物、嘔吐物等。
  3. 保護機轉受破壞:黏液纖毛受抑制(如:抽煙)。
  4. 存在危險因子:吞嚥有問題、使用藥物導致咳嗽反射受抑制、軟弱導致咳嗽變差,長期臥床之個案,因呼吸淺易使痰液積存、酒精中毒影響肺部纖毛活動、癌症或阻塞性肺疾病等造成分泌物增加或干擾肺部分泌物排除。

常見的症狀

  1. 發燒、倦怠、寒顫、肌肉痛、頭痛、嘔吐、腹瀉。
  2. 呼吸快速、胸痛、漸進性呼吸。
  3. 咳嗽(乾咳或有痰的咳嗽)。
  4. 痰量增加且顏色改變,可能含有血絲、呈鐵銹色或綠色,亦可能變得較黏稠。
  5. 焦慮、燥動不安、或心智改變。

可能有的併發症

  1. 肋膜炎、肋膜積液。
  2. 膿胸、肺膿瘍。
  3. 心內膜炎、關節炎、腦膜炎。
  4. 呼吸衰竭。
  5. 敗血症、敗血性休克。

常做的檢查項目

  1. 身體理學檢查。
  2. 胸部 X 光檢查。
  3. 痰液培養、痰液抹片。
  4. 血液檢查、血液培養。
  5. 血液及尿液中特殊菌種抗原檢驗。
  6. 動脈血液氣體分析。

如何治療肺炎?

  • 藥物治療:常用的藥物及作用。
    1. 抗生素:控制肺部感染。
    2. 袪痰劑:稀釋痰液,促進痰液排出。
    3. 支氣管擴張劑:降低呼吸困難程度。
    4. 止痛劑:降低因炎症所引發的疼痛。
    5. 解熱劑:緩解因發燒所帶來的不適。
  • 氧氣治療:由醫師依病人治療之需要給予氧氣治療。
  • 維持呼吸道通暢,促進有效換氣的方法。如:咳嗽、深呼吸、拍背、姿位引流、必要時抽吸痰液等。
  • 可採取坐姿或半坐臥姿以利肺部擴張。
  • 追蹤胸部 X-光及血液檢查。
  • 肺炎需治療多久?肺炎治療時間依菌種而有不同,一般療程應約需 7-14 天,若肺炎併發肺膿瘍、膿胸,則需使用有效抗生素約 4-6 星期。

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 藥物方面:應依照醫師之指示按時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物劑量,用藥期間並注意觀察有無出現嘔吐、腹部不適、腹瀉、心跳過速、心律不整、顫抖、失眠、抽搐、休克、皮膚發疹、胃腸不適等藥物副作用,一經發現請立即告知醫師。
  • 飲食方面
    1. 採用高蛋白、高熱量飲食可增加身體抵抗力。若因同時罹患其它疾病需限制飲食時,則需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
    2. 若沒有體液限制(如心臟衰竭)每天應攝取水份 3000 至 4000c.c,以稀釋痰液並補充因發燒所喪失之液體。
    3. 應攝取足夠的水果、青菜,養成規則的排便習慣,預防便秘以免阻礙呼吸。
  • 預防感染
    1. 在感冒流行時或身體抵抗力較弱時,可戴口罩,勿到公共場所,儘量避免和感冒的人接觸。
    2. 打噴嚏、咳嗽時用衛生紙掩口鼻,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
    3.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4. 維持良好的營養狀況、充足的睡眠及適度運動,以增加抵抗力。
    5. 天氣變化時,應適時添加衣服避免受寒。
    6. 如發生痰量增加、顏色變黃、變黏稠、發燒、咳嗽、呼吸困難加劇、意識混亂、或嗜睡等肺部感染之症狀,應立即就醫。
    7. 肺炎的高危險病人,可以在醫師指示下施打流感及肺炎雙球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