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是一種慢性、漸進式且無法恢復之肺部氣流受阻的疾病,常見漸進性且伴有肺臟及呼吸道對有害微粒或氣體的慢性發炎反應,通常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和肺氣腫。

致病因素

確實原因不明,但有些因素被認為有關連。

  1. 吸煙:香煙中的許多刺激物會刺激粘液分泌,引起咳嗽和肺氣泡的傷害。
  2. 空氣污染。
  3. 暴露在刺激性氣體中及各種有機溶劑,如噴髮劑。
  4. 暴露在過敏原中,如花粉。
  5. 職業因素:如工作環境中充滿煤屑、石棉、石粉等。
  6. 遺傳。
  7. 肺臟老化。
  8. 感染。
  9. 壓力及情緒影響。

症狀

為長期咳嗽、多痰伴隨呼吸困難、哮鳴、胸悶,急性惡化期之特徵為咳嗽加劇、濃痰、呼吸急促、疲倦、體重減輕及厭食等症狀,有時伴隨發燒現象。

注意事項

  1. 一定要戒煙,正常不吸菸者,自 35 歲後,肺功能會漸漸衰退,而吸菸者的衰退速度更快,戒煙是防止肺功能衰退最根本的方法,避免進入充滿煙灰的屋內或參加會引起塵土飛揚的活動。
  2. 維持情緒平穩,要有充足的休息及睡眠來恢復體力,避免緊張、壓力及不愉快。
  3. 在您的能力範圍內維持適度的運動。建議您的運動有:散步、腳踏車運動訓練或跑步機、行走運動、爬樓梯(上下樓時吐氣,像吹蠟燭火燄一樣,停憩時吸氣)並配合噘嘴呼吸;用鼻子慢慢吸氣,在吸氣時心中默數 1、2 做短暫的停頓,吐氣時心中默數 1.2.3.4,勿用力的呼吸。
  4. 避免吸入酷寒的冷空氣,可用圍巾、口罩遮蓋口鼻,但勿過熱。
  5. 勿使用香粉或噴霧性化學品,如髮膠、殺蟲劑。遠離空氣污染的環境,必要時須更換職業。會產生灰塵的物品,如羽毛被及油炸煙味亦要避免。
  6. 避免到公共場所,該出院則出院,以免接觸到呼吸道感染的人。
  7. 多喝開水,痰才不會太粘稠,不易咳出。但有心臟病及腎臟病者須請教醫師。
  8. 少量多餐別讓肚子撐,,如此橫膈膜不受限亦使肺部比較有膨脹空間。
  9. 多吃新鮮的蔬菜及水果,養成規則排便習慣,預防便祕。
  10. 水份的攝取要足夠,但含有咖啡因的茶、咖啡、可樂加糖飲料及酒類則應避免。
  11. 避免產氣食物如玉米、蕃藷、牛奶,預防便秘,以免腹部膨脹使換氣受阻。
  12. 如果無法站立可改為坐著執行(如:刮鬍子、淋浴、燙衣服)。
  13. 預防呼吸道感染,若有嗜睡、胸悶、胸痛、發抖、呼吸困難加重、皮膚發紫、痰液變濃,應馬上就醫。
  14. 若痰液粘稠無法自咳,則由家屬協助做胸部叩擊或蒸氣吸入。
  15. 請按醫師指示服藥及回院門診追蹤。
  16. 應極力避免呼吸道感染,每年宜流行性感冒疫苗注射,甚至考慮肺炎疫苗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