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冠狀動脈疾病(心絞痛與心肌梗塞)

發佈日期:108-12-01

所謂冠狀動脈疾病

心臟疾病為國人十大主要死亡原因之一,其中又以冠狀動脈疾病為多數;冠狀動脈疾病指的是冠狀動脈或其它血流分枝發生血栓或動脈硬化,造成血管狹窄或阻塞,使血流區域之心肌因血流不足,無法獲得足夠的養分及氧氣而造成心絞痛,若無適當的處理,將導致心肌缺氧或永久性損傷,即所謂的心肌梗塞。

危險因素

  1. 年齡 : 隨年齡增長而增加危險性。
  2. 停經後罹患率增加。
  3. 家中有人曾患心肌梗塞或冠狀動脈疾病則罹患率增加。
  4. 高血脂 : 體內血清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濃度過高,尤以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濃度過高,高密度膽固醇濃度過低者。
  5. 抽煙者。
  6. 肥胖。
  7. A 型人格:易情緒緊繃、壓力大。
  8. 缺少運動者。
  9. 高血壓、糖尿病、中風患者。

心絞痛重要的臨床表現

用力→疼痛→休息→緩解;大多具有明顯誘因,如從事費力活動、疲倦、情緒激動、飽餐、接觸冷空氣等,使用心肌耗氧增加而出現症狀。一般疼痛位子主要在心前區或胸骨下,可反射至下頜、左臂尺側及上腹等部位。疼痛性質像胸悶、針刺、擠壓、燒灼、窒息感等,疼痛的時間因人而易,一般小於 10 分鐘,休息或含有硝酸甘油脂(NTG),後可獲得緩解。

心絞痛發作處理

  1. 立刻停止所有活動。採坐姿或臥姿休息,保持安靜,解開衣領或束縛的衣服。
  2. 依醫囑舌下服用硝酸甘油脂(NTG) 1 顆,若無法緩解時,隔 5 分鐘再含 1 顆 NTG 藥片,直到疼痛緩解。如果連續含 3 顆 NTG 藥片仍不能緩解胸痛,就要立刻求醫,有可能是不穩定心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發作。服用 NTG 藥物,可能引起的副作用有:頭痛、臉部潮紅、眩暈、低血壓,故服用此藥物最好坐著或躺著服用,防止血管擴張時導致血壓下降頭暈等副作用發生。

心肌梗塞重要的臨床表現

持續性的胸痛,可持續 30 分鐘或更久,通常使用硝酸甘油脂(NTG)或休息都無法緩解,且沒有特定的發作時間。

心肌梗塞發作處理

  1. 立刻停止所有活動。採坐姿或臥姿休息,保持安靜,解開衣領或束縛的衣服,立即就醫。
  2. 心肌梗塞需絕對臥床休息 24-48 小時,並給予 2-4 升的氧氣流量。
  3. 急性期最好採用低熱量、低膽固醇、低鹽、軟質飲食,避免過量、刺激性、過冷、過熱之食物。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每日 5-30 分鐘,每週 2-3 次,勿做劇烈運動。
  2. 避免吸煙,吸煙會使心肌所能獲得的氧氣量減少,而促使心絞痛發作。
  3. 建議使用低油、少鹽及高纖飲食。
  4. 多吃高纖維食物,如新鮮水果與蔬菜;以保持大便通暢,勿用力解便。
  5. 減少精緻糖類食物攝取,如糖果、麵包、蛋糕。
  6. 肥胖者,宜減輕體重,減少心臟負荷。
  7. 避免曝露於冷空氣的環境下,注意身體保暖。
  8. 定期門診治療、按時服藥、控制糖尿病、高血壓等同時存在的慢性疾病。
  9. 保持情緒穩定,減除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