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髖關節置換術術後復健及擺位的注意事項

發佈日期:108-12-01

手術後應保持的正確姿勢

手術後,我們將協助您把腿部向外自然展開,且會為您在兩腿之間放置一個枕頭,同時以枕頭把手術之腿部墊高,以減輕水腫。醫護人員會協助您,每 2 個小時翻身一次,讓您維持舒適的臥位。

手術後 3-6 個月內應注意的姿勢

  1. 不能將您的膝蓋高過於手術後的髖關節,致角度小於 90 度。
  2. 坐著時,將膝蓋的高度保持在髖關節以下,絕對不要將身體向前傾。坐椅要有扶手且夠高,切勿坐在 低矮柔軟的椅子上。
  3. 當您蹲下時,請彎沒有開刀那邊的膝蓋,而將開刀的腳保持伸直在後面。
  4. 當您想將兩腿伸直平坐時,請切記兩手向後撐住,身體不可向前傾。
  5. 躺在床上時,雙腿須夾枕頭,不論是平躺或側躺時,以防止髖關節內收。
  6. 上廁所時,須升高馬桶的坐位。行更換單邊者,可將開刀的腳伸直,不一定要升高馬桶坐位。
  7. 浴盆中,另備坐椅,絕不可直接坐在浴缸內,最好採淋浴方式。
  8. 要撿地上物時,請用一些方便裝置代勞,千萬不要彎腰蹲下去。
  9. 穿柔軟、低跟的鞋子。
  10. 三個月內勿開車。
  11. 保持正常體重。
  12. 定期做檢查,有問題時掛號回門診詢問。

禁忌姿勢

  1. 髖關節彎曲超過 90 度:如:椅子太低沒扶手、馬桶太低。
  2. 髖關節外旋:如:兩腿交叉。

  1. 發炎症狀:發紅、分泌物、壓痛增加、腫脹、發燒。
  2. 嚴重的疼痛。
  3. 因跌倒致髖關節受傷。
  4. 因疼痛或不適,而使活動量無法增加。
  5. 在髖關節部位有「大爆裂」或「喀喀」的異常脫臼聲或徵兆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