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照護衛教須知

發佈日期:108-12-01

目的

為了幫助您及您家屬了解此次住院期間的醫療程序及照護計劃,使您能事前做備及安排。若有問題請再與醫護人員討論。

手術前

  1. 至病房後,護理人員會為您量身高、體溫、脈搏、血壓、呼吸。並做環境介紹及術前各項準備。(如抽血、驗尿、抽血、照 x 光、做心電圖等檢查)。
  2. 填寫手術及麻醉同意書。
  3. 避免在手術中或手術後有嘔吐不適之情形,在晚上 12 點過後請勿進食,包括水及食物。
  4. 請練習做深呼吸及有效咳嗽,以利手術後肺部擴張,及清除肺出來的分泌物。(把手放在腹部上,吸氣時腹部?起,呼氣時盡量把氣吐出,使腹部凹陷。術後至少每小時做 5-10 次。有效咳嗽是深吸氣後,停止1秒,再用力咳嗽排出空氣。)
  5. 護理人員會為您執行皮膚準備,灌腸。

手術日

  1. 換上手術衣,並除去內衣褲、飾品、活假牙...等(勿化妝或塗指甲油,以便手術時觀察狀況)。
  2. 術前會打上點滴。
  3. 術前請先排空膀胱,下床動作宜緩慢,然後工作人員以推床送您入開刀房。
  4. 術後回病房請做深呼吸、有效咳嗽及翻身以幫助肺擴張使痰咳出。
  5. 術後若感疼痛不適請告知護理人員打止痛針。
  6. 清醒時可採半坐臥式,於 6-8 小時內需自解小便,下床上廁所時動作宜緩慢,先坐在床緣直到不會眩暈,再站立習慣後,才開始走路。若無法自解尿液請告知護理人員,戴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放尿管。
  7. 為避免麻醉造成嘔吐,術後經醫師指示才可喝水或吃東西,進食應由少量開始,並攝取低脂肪的食物。

手術後

  1. 醫師會檢視傷口後協助換藥。
  2. 預防呼吸道合併症,請您做深呼吸、有效咳嗽及翻身運動。

出院後自我照顧

  1. 繼續服藥請注意服藥時間、劑量、用法。
  2. 評估傷口感染的徵象,若傷口有異常紅腫痛或惡臭味分泌物及發燒情形請立即返診。
  3. 少量多餐,均衡飲食。
  4. 若有黃疸、暗色尿、搔癢、淡色糞便請立即返診。
  5. 依照醫師指示定期返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