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洗腎飲食原則

發佈日期:108-12-01

洗腎飲食

血液透析者,因體內無法自行排出含氮廢棄物及尿液量排泄減少,以致含氮廢棄物、鈉離子、鉀離子,過多堆積在血液中。此時需藉由透析治療,將廢棄物排出。在透析治療的同時,最重要的還是適當的飲食習慣,以預防營養不良及減少血液透析的併發症及提升生活品質並延長壽命。

洗腎飲食原則

  1. 攝取足夠的熱量,以維持理想體重
  2. 洗腎患者在飲食上有一些限制,常常會這個不敢吃那個不敢吃,以致身體逐漸消瘦,抵抗力變差、併發症增加。因此,充足的熱量攝取是非常重要的。每天每公斤體重35~45大卡,以維持理想體重為原則。

    理想體重=身高(公尺) × 身高(公尺) × 22 ±10% =_______公斤

  3. 攝取足夠且高品質的蛋白質
  4. 腎臟病患一但開始進行透析治療,幾乎不需要限制蛋白質的攝取,應該攝取足夠的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因為透析過程中,透析液在清除含氮廢棄物時,會同時帶走小分子的蛋白質(約6~8公克,相當於1份的蛋白質類食物),所以飲食上需要攝取足夠,但避免補充過多,而造成高血磷、高尿素氮。每天每公斤體重1.1~1.4公克的蛋白質攝取量。

    高生物價蛋白質來源:蛋、魚、肉和黃豆製品

    下列食物所含的蛋白質其生理價較低,不可隨意食用

    乾豆類 紅豆、綠豆、蠶豆、碗豆仁、黑豆、花豆
    麵筋製品 麵筋、麵腸、烤麩
    堅果類 花生、瓜子、核桃、腰果、杏仁
  5. 限磷
  6. 過多的磷會導致骨骼病變及皮膚發養,因此限制飲食中的磷含量,可以減緩腎功能的衰退。

    含磷高的食物
    乳製品 優格、乳酪、優酪乳、發酵乳
    全榖根莖類 糙米、全麥製品、小麥胚芽、紅豆、綠豆、黑豆、蓮子、薏仁
    內臟類 豬肝、豬心、雞胗
    堅果類 杏仁果、開心果、腰果、核桃、花生、瓜子、栗子
    其他 健素糖、酵母粉、可樂、汽水、可可、蛋黃、魚卵、肉鬆、芝麻、卵磷脂
  7. 限鉀
  8. 腎衰竭會減少排泄鉀離子的能力,但只要腎臟病人排尿至少1000毫升以上,即使飲食不限制通常也不會產生高鉀血症。

    含鉀高的食物
    蔬菜類 川七、杏菜、菠菜、空心菜、荸齊、茼蒿、紅莧菜、白鳳菜、韭菜、黑甜菜、青花菜、芹菜、甘薯葉、苜蓿芽、草菇、金針菇、柳松菇、洋菇、猴頭菇等。 貼心小提醒:鉀離子易溶於水,故將食物經烹煮後,鉀會流失於湯汁中,因此蔬菜可切小塊以滾水燙過後撈起,再以油炒或油拌即可食用,但避免食用菜湯、精力湯和生菜。
    水果類 濃瓜、哈密瓜、香瓜、木瓜、紅西瓜、釋迦、龍眼、荔枝、桃子、百香果、聖女番茄、奇異果、草莓、香蕉。貼心提醒:1.不可食用楊桃(因楊桃含有神經毒素,腎臟無法排出)。2.不建議飲用罐裝果汁或新鮮壓榨果汁,以避免鉀離子攝取過高。如吞嚥障礙者,不仿將新鮮水果磨成「泥狀」,適量攝取即可。
    肉類 雞精、濃縮湯、肉汁拌飯。
    飲料 咖啡、茶、雞精、人蔘精、運動飲料等白開水是最好的選擇。
    調味品 低鈉鹽、健康美味鹽、薄鹽和無鹽醬油。
    其他 堅果類、巧克力、梅子汁、番茄醬、乾燥水果、藥膳湯。
  9. 限鈉
  10. 腎功能不全時,無法將體內過多的鈉離子排出,會造成高血壓、水腫、肺積水、增加心臟負擔,日久容易造成心臟衰竭。

    含鈉高的食物
    乳製品 起司
    醃漬及加工品 1.紫菜、海帶芽、雪裡紅、榨菜、梅干菜、泡菜、酸菜、醬菜。2.火腿、臘肉、香腸、鹹蛋、皮蛋、魚(肉)鬆。3.罐頭類:麵筋、筍絲、花瓜、鮪魚罐頭等。
    調味料 醬油、烏醋、味精、味噌、沙茶醬、辣椒醬、豆瓣醬、番茄醬,需謹慎使用。貼心提醒:1.血液透析患者鈉的攝取建議勿超過3000毫克,而每日自均衡飲食的食物中可攝取約500毫克。因此每日烹調時所添加的鹽,建議勿超過5~6公克的鹽(約1茶匙)。2.烹調時可用白醋、蔥、薑、蒜、胡椒粉、檸檬汁來調味。
    其他 速食麵、麵線、油麵。
  11. 控制水分攝取
  12. 您每日的體重不可增加超過0.5公斤,前一天的總尿量加500~750毫升為下一天的水分攝取量。

    水分控制技巧:

    1. 用固定容器裝好ㄧ天所需的水量,再將其平均飲用。
    2. 混合檸檬汁結成冰塊止渴(檸檬片可刺激唾液分泌)。
    3. 嚼口香糖。
    4. 感到口渴時,僅用棉棒潤濕嘴唇或漱口及擦護唇膏等。
  13. 運動與規律生活
    1. 養成規律生活習慣:不熬夜、不酗酒、不抽煙。
    2. 運動每週三至五天,飯後1小時 ~ 1個半小時,每次至少30分鐘。例如:散步等。

以上為洗腎腎友飲食教戰原則,如仍有任何營養問題,歡迎與營養師共同協商個人專屬的洗腎飲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