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健康過端午醫刊文章

發佈日期:108-12-01

健康過端午醫刊文章

端午節是我國古老的民俗節日,又稱為「端陽節」、「天中節」、 「五月節」,與春節及中秋節同列為三大節日。這一天是古代楚國的愛國詩人屈原,因憂國傷時而投汨羅江自殺的日子,為了紀念他,端午節又稱「詩人節」。

端午節包粽子洋溢著中國傳統文化的特色,傳說屈原投江以後,民眾以粽子投江餵食魚兒,以避免詩人被魚兒所噬。另外又組許多船隊到汨羅江中尋找屈原的屍體,這就是今天端午節吃粽子、划龍船的來源。

端午節的主要節慶食物是粽子,這個原本富有紀念意義的食品,在中國人的巧手製作下,已成為具各種變化,且隨時都能嚐到的美食了。

我們現在就來介紹中國古老的傳統美食—粽子

北平粽子:多為甜粽,一種是純用糯米包成的白粽子,吃時需沾白糖,並加上 一 點玫瑰汁木樨 滷,味道香氣宜人。另一種為在糯米中包入兩三顆紅棗,稱小棗兒粽子,吃前需冷藏,吃時會有冰涼的快感。

廣東粽子:是所有粽子中用料最豐富的,體積特大,作法費時最久。鹹粽的內餡有火腿、鹹肉、蛋黃、 燒雞、叉燒、燒鴨、栗子、香菇等。甜餡有蓮蓉、綠豆沙、豆沙、栗蓉、棗泥、核桃等。

台灣粽子:臺灣肉粽有南北之分。北部粽是先將糯米,用紅蔥頭、醬油、鹽、胡椒等炒至八分熟,再包以炒過的內餡如豬肉、豆干、竹筍、滷蛋、香菇、蝦米、蘿蔔乾等,置蒸籠蒸熟。南部粽則是將糯米與花生略為炒過,不加醬色,所包內餡 有豬肉、紅蔥頭、栗子、豆干、芋頭等,再將包好的粽子以水蒸煮至糯米熟透,吃時蘸調味料,南部粽香濡性黏,較無嚼感。鹼粽是以圓糯米洗乾瀝乾,再加以鹼水攪勻浸泡後,用青竹葉包裹製成,蒸熟的鹼粽放涼後冷藏,食用時可沾白糖或蘸蜂蜜,口感Q甜涼爽。客家粿粽,其最特別的地方是使用在來米與糯米混合磨成米漿瀝乾後製作而成的,內餡以豬肉為主配上炒過的蘿蔔乾絲、蝦米乾和紅蔥頭屑等,包入米糊中,且先在粽葉上抹點油再包裹,以免吃時黏在葉上不易剝食。

營養成分

種類 內容 熱量
(卡/個)
北平粽子
白粽子 150
紅棗粽子 紅棗 160
廣東粽子
荷葉粽子 火腿、鹹肉、蛋黃、燒雞、叉燒、燒鴨、栗子、香菇、蝦子 1200
台灣粽子
肉粽 豬肉、豆干、竹筍、滷蛋、香菇、蝦米、蘿蔔乾 450~600
湖州粽子
肉粽 一塊肥肉及一塊瘦肉 600
豆沙粽 油脂紅豆沙 800~1000
其他
鹼粽 120
粿粽 豬肉、蘿蔔乾絲、蝦米乾、紅蔥頭 200~250

營養素分配(佔總熱量百分比%)

種類 蛋白質(%) 脂肪(%) 醣類(%)
北平粽子
白粽子 4 3 93
紅棗粽子 3 3 94
廣東粽子
荷葉粽子 19 43 38
台灣粽子
肉粽 12 46 32
湖州粽子
肉粽 7 42 51
豆沙粽 4 44 52
其他
鹼粽 5 4 91
粿粽 14 30 56

所以由成份分析表中可知,鹹粽的脂肪熱量比例都大於40﹪,若當正餐食用,建議搭配清淡爽口的涼拌或水煮青菜一碗或無油蔬菜湯,並搭配一份水果;而廣東荷葉粽體積大、熱量高,建議一次半個為宜。甜的口味,除了湖州豆沙粽之外,無論是北平粽或臺灣鹼粽,其本身之熱量不多,且營養素分配不均勻,故作為點心較適合,所沾取的糖及蜂蜜的用量,會增加額外的熱量,宜適可而止。所以要提醒糖尿病人以及正在控制體重的朋友,可以利用代糖來代替蜂蜜及砂糖而且別忘了仍然需要保持飲食控制。簡單介紹給您各式鹹粽及台灣鹼粽,您可依其主要製作原料,製作方法及份量大小來衡量應該享用多少份量。以免食用過量使血糖升高,且造成體重增加。

讓您在享受端午節之餘,也能讓您吃的美味又健康。端午節一過,希望大家能立刻恢復平日的飲食控制,定時定量以及規律運動,最後,祝各位佳節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