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健康均衡飲食過新年

發佈日期:108-12-01

健康均衡飲食過新年

東方國家最期待的就是中國舊曆年的到來,因為可以好好的休息,慰勞自己一年的辛苦,享受放大假,吃到飽、睡到飽的日子!!但是享受歸享受,往往享受之餘卻也胖了的身材,多了體重,所以在這放鬆的假期裡,也不要讓自己的身材放鬆喔!

尤其中國人過年最講究吃,過年前忙著吃尾牙,過年期間也是大宴小酌連續不斷,過完年還要忙著喝春酒,這時你得選擇性地吃,並且要掌握─少油、少鹽、少糖和少肉的「四少」原則喔!。

年節喜慶難免要喝酒,盡量「隨意」少「乾杯」,喝酒前記得多加冰塊或熱水沖淡酒精量,就可以降低酒的熱量。喝太多的酒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容易引起急性肝炎;而原本就有胃潰瘍的病患更要小心因為喝過量的酒易造成胃出血的發生;而原有罹患痛風的病人更要小心,因酒精會抑制尿酸排洩而促使痛風的發作而引起關節疼痛的發生。

新年期間大部分的時間除了吃還是吃,運動機會又減少,而且中國新年高熱量食物入口的機會比一般的節慶要高上許多,這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並且中國應景的年節菜,例如豬蹄膀、炸年糕、發糕、臘肉、臘腸等…皆是屬於熱量油脂高人一等的食物,而且許多應景的糖果及各類零食,不僅糖份高油脂也高。宴席上滿滿的菜餚中最缺乏的就是主食類和青菜、水果類,而以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掛帥,因此除了建議先吃一點主食類的食物填飽肚子,然後多吃蔬菜例如鋪盤底的青菜,或搭配肉類及海鮮的青菜,增加蔬菜的攝取量;而肉類也盡量選擇少脂肪的瘦肉,避開富含油脂(尤其是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例如:富含動物性油脂的食物有豬油﹑牛油﹑奶油﹑肥肉﹑皮脂﹑豬腸﹑蹄膀等食物應盡量少吃;調味且加工的食物例如:醃漬﹑醬菜﹑罐頭及加工食品等….因它所含的鹽分及糖份可能偏高也應酌量食用,所以最多選擇一兩樣;少選用油炸、酥、三杯烹調的食物,多選用以蒸、涮、燉滷、燙煮、烤烘、拌等方法所烹調的食物;避免選用利用裹粉或醃製等手法所烹調食物或加糖烹調的菜式﹐如:糖醋﹑蜜汁﹑茄汁﹑醋溜…等也應該盡量酌量食用;而勾芡食物應先將湯汁瀝乾,因濃湯、勾芡的湯汁含有多量的油及澱粉,儘可能少食用;而汽水、含糖的茶飲料也是高熱量的來源之一,因加糖的茶,每一百CC就有五十大卡的熱量,喝下一百五十CC的甜茶就相當增加了半碗飯的熱量,所以飲料最好是選擇開水、礦泉水或無糖的茶。

而且對於宴席上的菜餚,可以每兩道菜選擇一種吃就好,對於不喜歡吃的或烹調不佳的菜餚不吃,而享受自己喜歡而能吃的菜,不要吃完每一道送來的菜,且應該先吃配菜的蔬菜再吃肉類食物。

新年也常有吃應景甜點的機會,所以應少吃富含精緻糖的食物和飲料糖果﹑汽水﹑可樂﹑蜜餞,及任何油炸﹑油煎﹑油酥等油膩食物椰子油﹑棕櫚油﹑氫化奶油及所製的糕餅點心。

以上就是針對中國舊曆年的到來,給予一些健康飲食的建議,希望大家都能因克服過年期間體重上升的問題,且也不會因為飲食不知節制,因時時刻刻的吃導致腸胃不適而上醫院,大大破壞新年的快樂氣氛。但是對於自制力低且食慾旺盛的人來說,在購買年節應景食物時,要少買一點,以減少攝取過量熱量脂肪的機會;或者規劃一個國內或國外的短期旅遊,與家人朋友到郊外走走,增加活動量,這樣相信各位都能有一個健康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