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高劑量維生素B2治療偏頭痛

發佈日期:108-12-01

病史

林女士,55歲,已婚,無高血壓與糖尿病史。因長期頭痛,服用Cafergot(含Ergotamine tartrate, Caffeine)治療,已有六年。近來更有惡化趨勢,每天早上起床都會頭痛,已持續半年以上,故於89年3月來本院神經內科求診,經醫生診斷為偏頭痛,並於五月安排住院治療,頭痛緩解後出院,繼續門診追蹤治療。林女士過去使用之藥物有bromazepan(Lexotan)、mephenoxalone(Dorsiflex),acemetacin(Acemet)、及Cafergot, 目前門診處方如下:

處方
Valproate sod. tab 200 mg 1# bid
Bromazepan tab 1.5 mg 1# qd
Zolpidem Fc tab 10 mg 1# qn
Flunarizine cap 5 mg 1# qd
Riboflavin (vit B2) tab 5 mg 40# bid (自購)
Amitriptyline tab 25 mg 0.5# qn
Nefopan tab 30 mg 3# bidprn
Gelusil tab 1# qid

用藥討論

  • 茲對該病患目前使用於偏頭痛之藥物比較分析如下:
    1. Anticonvulsant: Valproic acid(Depakine),每日口服劑量為0.25-2 g,其對於嚴重性的偏頭痛特別有效,胝50%到85%的病人,可降低發作頻次約40%到50%以上,唯禁用於有心血管疾病之病患。
    2. Triptan: Sumatriptan(Imigran),每日口服劑量為25-100 mg,對治療週期性月經引起的偏頭痛及急性有先兆或無先兆性的偏頭痛有效。可降低偏頭痛發作的頻次及嚴重程度,它也可降低偏頭痛引起的噁心及嘔吐症狀,但是其缺點為易引起反覆性發作(通常有35-45%的緩解者在24小時內會復發)。本品製劑禁止以靜脈注射給藥,可以皮下或口服給藥,而皮下給藥的效果產生較快。禁用於有心血管疾病或血壓控制不好的病人,或正在使用含ergotamine tartrate成分藥品的病人。
    3. Antidepressant: Amitriptyline(Tryptanol),每日口服劑量為10-150 mg,能減少偏頭痛發作的頻次及嚴重程度,以及發作時間。特別是對無憂鬱症但有嚴重性偏頭痛(尤其是女性)的病人或有憂鬱症但較輕徵的偏頭痛患者,約有三分之二的病患可在七天內獲得改善。
    4.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Sertraline(Zoloft) 50 mg或fluoxetine(Prozac)20 mg,雖不似其他預防性偏頭痛藥物有效,但可用來治療對其他藥物無效時之精神性憂鬱症病人。
    5. Vitamin B2:Riboflavin,每日口服劑量為400 mg,以高劑量之維生素B2來預防偏頭痛,可有效的減少發作的頻次以及頭痛的天數,但是對減輕頭痛的程度則效果較少。
  • 高劑量之維生素B2之臨床試驗
  • 比利時醫生Schoenen及其同事,發現偏頭痛發作時粒腺體的磷化作用(mitochondrial phosphorylation)降低,而維生素B2有增加粒腺體能量之效用,可能有預防偏頭痛的效用,因此做了下面之臨床試驗:

    49位病患每日口服riboflavin 400 mg至少三個月,其中26位只口服vit B2,另外23位則口服vit B2 400 mg+aspirin 75 mg,二組效果差不多(只有一人因服用aspirin引起胃腸不適而退出)。試驗結果如下:

    1. 每月發作天數:從8.7 ±1.5降至2.9 ±1.2 (P < 0.01)。
    2. 嚴重程度:從8.8 ±1.9降至2.9 ±0.6(P<0.01)。
    3. 55位病患(每月發作2-8次,持續一年以上),(試驗者年齡範圍為18-65歲,平均36歲,78%為女性)亦試驗三個月,結果及產生之副作用如表一、二、三。

    表一

    安慰劑 維生素B2
    發作頻次 0 -2 P=0.0001
    發作天數 0.5 -3 P=0.0001
    頭痛指數 0.69 -3 P=0.0001
    頭痛時間 0.23 -1.5 P=0.018

    表二 藥效(頭痛程度改進>50%)

    安慰劑 維生素B2
    發作頻次 19% 56% P=0.005
    發作天數 15% 59% P=0.002

    表三 副作用

    安慰劑 維生素B2
    腹痛 1人
    腹瀉 1人
    多尿 1人
  • 併用維生素B2之藥物交互作用
    1. Amitriptyline與riboflavin併用之藥物交互作用
    2. Amitriptyline,imipramine,及chlopromazine會抑制酵素flavokinase(此種酵素能使riboflavin轉變成活性vitamin B2),故可能會造成活性的維生素B2缺乏,長期使用amitriptyline,此現象持續下去則會造成乳酸症(lactic acidosis),嚴重時甚至會導致死亡。此病患雖剛開始時使用低劑量的amitriptyline,但長期使用若增加劑量時,是否可能會降低維生素B2的藥效,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3. 併用beta-blocker與vitamin B2可增強預防噪音性偏頭痛之效果
    4. 偏頭痛發作時,發現有不正常之皮質能量增加,以及腦部粒腺體能量之減低,而beta-blocker可明顯降低由於聽覺引起大腦皮質能量的上升,vitamin B2則可升高腦內粒線體之能量,二者具不同之藥理機轉,故合併用來治療偏頭痛可增強效果,又不會增加中樞神經之副作用。

  • 病患教育
    1. 維生素B2應貯存在密封避光之容器內。
    2. 維生素B2會使尿液染成橘黃色。
    3. 若有任何副作用發生,如胃痛、心律不整、心絞痛、腹痛,應告訴醫生。
  • 結論
  • 服用高劑量之維生素B2是一種預防偏頭痛的有效、便宜、副作用又少之方法。由於文獻證據尚少,故FDA尚未核准此適應症。今後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其好處、最適當的劑量,以及適合那一類型偏頭痛病人使用。

    偏頭痛發生率女性是男性之三倍,青春期女性亦多於男性,在停經期前口服避孕藥及補充estrogen會使偏頭痛更嚴重,五十歲以後頭痛會部分或完全緩解。此病患正值更年期是否有服用荷賀爾蒙亦為應加以評估之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