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單張

糖尿病急性併發症:低血糖

發佈日期:108-12-01

什麼是低血糖

通常血糖濃度低於60mg/dl時,常會伴隨飢餓、頭暈、無力、發抖、冒冷汗等低血糖的症狀。但因每人耐受性不同,當症狀發生但血糖值並未偏低,即有可能是因為血糖由高濃度急速下降導致,此時不需緊張,仍視情況一低血糖方式處理即可。

什麼情形會引起低血糖原因

  1. 進食不定時、或吃得太少。
  2. 過度激烈運動,未補充適當食物。
  3. 空腹運動。
  4. 胰島素或口服降血糖藥過量。
  5. 服口服降血糖藥或施打胰島素後未進食、或延遲進食。
  6. 肝腎功能退化。
  7. 酗酒。

低血糖發生時會有什麼症狀

身體:虛弱、嗜睡、飢餓、臉色蒼白、冒冷汗、心跳加快、發冷、抽筋、頭暈或頭痛、視力模糊、昏昏欲睡等症狀。

心理:突然間的情緒改變及行為改變,例如激動、無事哭泣、笨拙或痙攣性的行為、無法集中注意力、嘴部周圍麻刺感等。

長期的糖尿病患,或已有神經病變者,由於某些對低血糖反應的機能受到破壞,可能沒有明顯的低血糖症狀,所以在發生低血糖時較不易察覺。此時需經常監測血糖,以免發生嚴重低血糖而昏迷甚至休克。

低血糖發生該如何處理

  • 意識清楚時:
    1. 應立即進食含有10-15公克易吸收之糖類的食品,如半杯的果汁、可樂、汽水、半杯水加兩茶匙糖或3顆方糖。
    2. 10-15分鐘後測量血糖,若血糖沒有上升,症狀未解除,可再吃一次,若低血糖症狀一直沒改善,則應立即送醫。
  • 意識不清或昏迷時,家屬可選擇下列方法處理:
    1. 將糖漿或蜂蜜擠入臉頰與牙齦之間,並按摩臉頰以利吸收,每15分鐘一次,並立刻送醫治療。
    2. 肌肉或皮下注射昇糖素,兒童半支(0.5毫克),成人一支(1毫克),約5-15分鐘內會醒過來,醒後給予 麵包或餅乾,若未醒,立即送醫治療。

低血糖的預防

  1. 必須了解自己低血糖的症狀,提高警覺。
  2. 隨時測量血糖。
  3. 規律的生活及運動。
  4. 飲食定時定量。
  5. 規則的藥物治療。
  6. 隨身攜帶糖果、餅乾或果汁以備不時之需。
  7. 隨身攜帶糖尿病護照,並記載聯絡方法(醫院、家人等電話)。
  8. 定期門診追蹤檢查。